2013 Hokkaido Marathon 2013北海道マラソン【Enjoy it!!】

話說,8/24當晚日本新聞台的氣象預報提到8/25賽事當天,從早上9點就會開始降下零星小雨,直到下午3點之後才放晴。大家一看到這麼晴朗的好天氣,會不會聯想到去年出現高溫,導致完跑率只有78.9%(2012大會統計資料)的情況?

 

「衝出起跑點的景象」只有菁英選手們才有辦法達成,尾隨著大批人群的後方跑者只能慢慢地龜速跨過起跑點,然後沿著駅前通(站前通)往南前進。

 

老婆大人揹著背包帶著相機,也沿路小跑到札幌三越前,真是辛苦了!

 

老婆大人說「等到Fun Run都跑出閘門之後的大通公園,迅速恢復成平日悠閒模樣的札幌街道,與剛開始極度喧鬧的氣氛反差極大。」

 

繼續往南跑的跑者們,碰上路線第一個景點,是號稱日本三大歡樂街(聲色場所)之一的すすきの(薄野),其他兩個是東京新宿的歌舞伎町與福岡市的中洲。如果造訪薄野的話,你絕對會看到相當明顯的Nikka Whisky看板人物。

 

前10公里的路線上,全馬跑者混合著Fun Run人數,不用多想,跟著人群跑就是了。只要擔心別撞上速度忽然變慢的人,還有沿途被踢倒的交通三角錐。路線第二個景點是中島公園。說起中島公園,除了公園內的豐平館,及公園旁的失樂園作家渡邊淳一文學館之外,就屬喜歡北海道烤羊肉「成吉思汗」的遊客們一定會聯想到的Kirin啤酒園。

 

繼續沿著中島公園跑完後,左轉跑上幌平橋,跨越素有「札幌市民之母」之稱的豐平川。幌平橋是連接札幌中央區與豐平區的主要橋樑。

 

我跑上幌平橋時,提高一點速度並超越許多人,一下橋後右腹竟開始微微陣痛。右手一邊按壓著右腹疼痛處,一邊想著今天6點多吃下的早餐份量不多,為何到現在右腹還是鼓脹著?是昨天中餐PICANTE湯咖哩造成的?還是昨天晚餐成吉思汗創始店だるま烤羊肉的關係?昨天老婆大人還一直提醒著「你會不會吃太多?隔天還要跑馬拉松喔。」現在怎麼想都無濟於事,只能繼續按壓著右腹跑下去。

 

接近5km開始往北跑,第一個應援團「尚志學園高校」聲勢浩蕩登場。日劇才會出現的應援團學生們,穿著黑色學生服,頭上綁著白色或紅色頭巾,敲著大鼓、揮著大旗的景象,實際親身體驗感受一下後,果然有種被激勵到的感覺!連身旁的日本人也不禁微笑揮手示意。

 

跑進「創成隧道」之前,進水站喝了幾杯水並且嘴裡含著酸梅糖,想試著將肚子卡住的食物給沖下去。但效果不明顯,不過右腹疼痛雖然沒有因此變好,至少沒有往壞的方向發展下去。狀況還可以。

 

提到補水站,令人不得不大力誇獎北海道馬拉松主辦單位的用心(抑或日本賽事都是這樣的水站規模?)。路線上除了設置高達18處水站(每2.5km一處)、及「森永製菓」提供了15處運動飲料補給站之外,每一個補水站所擺放的桌子數竟然多到完全可以滿足15000名跑者的需求。

 

一出創成隧道後已接近10km,也進入札幌車站中心市區,沿途加油民眾也增加許多。連加油團也需要變裝(阪神虎)嗎?此外我也第一次看到專為菁英選手們擺放的補水站。

 

經過札幌車站,全馬與Fun Run開始分流,Fun Run往左折返回終點處,全馬則右轉沿著北海道大學外圍繼續往北。

 

經過北海道大學西北處,醒目的北海道武藏女子短期大學的女大學生們熱情加油與聲樂演奏,是最後一個大型應援團。

(大型布條寫著:堅持到最後跑過北國大地吧!如果有看到兩位女學生拿著小看板的話,看板是寫著「堅持跑到底像風一樣的跑者的汗水、姿態,好帥喔!」雖然兩位女學生好像兩人聊天聊得頗開心...-_-)

 

可惜聽到熟悉又悅耳的演奏時,已跑過她們身旁,無法停下腳步慢慢欣賞。一面聽著美妙的聲樂演奏一面遠離武藏女子短期大學,我才忽然意識到右腹似乎已經不再疼痛,在10~15km之間胃裡的食物終於乖乖地消化完畢了,真是可喜可賀。

 

大會安排很長的折返相同路段,用意是讓跑得快的菁英選手激勵對面的跑者們。對面馬路上當然也會看到30km以後的水站、運動飲料補給站,等候跑者經過的工作人員也不會閒著,做完該做的工作後,看到對面馬路的跑者們也會加油打氣,甚至有人一邊掃地一邊力竭聲嘶地吶喊著加油,聽到那樣的吶喊聲除了會心微笑外,心裡還帶著幾分感動。

(37.5km處的補給站應該還沒有先行跑者經過,為什麼已經有那麼多的廢棄紙杯了呢?)

 

遠離市中心後,路旁的大型商店漸漸多了起來。因此在這個路段大會向沿途的大型商家、加油站借用廁所供跑者使用。

 

10:50am時經過17km處的新琴似2條通,前面跑者不斷地響起了掌聲,應該是領先群的菁英選手已經折返回來了。一般來說,菁英選手大概是一般人的兩倍速度。當我們跑了17km,他們的確已經跑了34~35km了。這才是真神人!

(後記:後方追趕者是5號下重  正樹選手,前方帶著墨鏡笑得很開心的是20號辻  茂樹選手。根據8/26北海道新聞報導,冠軍五ケ谷宏司大概就是在37km附近超越照片中的兩位選手,一直保持領先,取得初優勝!)

 

新琴似2條通左轉至西野屯田通前,會經過兩家台灣人很熟悉的連鎖店,分別是嬰兒用品店「西松屋」及Family Restaurant「Caféレストラン  ガスト」。

 

沿途除了跑者家屬的加油團之外,還有身穿綠色T-shirt,所屬「北海道ハイタッチ普及協会」的加油人員,他們會特別挑選路線上比較少觀眾的地方,提供非常有效的High Touch!別小看他們的熱情,真的很有用!我每次經過他們身邊,與成員擊掌前進時,疲憊頓時煙消雲散,心情皆能為之一振!即使加快速度會導致左腳腳掌疼痛,我仍忍不住加快速度與成員們連續擊掌。

 

短暫的西野屯田通路段結束後,直接右轉進入北海道馬拉松名物「13km直線路段,看似無止境的新川通」,到這裡為止才完成20km,20~33km左右都得在新川通上奔跑。這樣無止境的直線路段放在跑者最容易遇上撞牆的時期,主辦單位真夠狠心,新川通因而被冠上鍛鍊精神力的場所。

 

進新川通後,對面馬路上返程的選手越來越多,速度略慢的選手持續往西北方的小樽方向前進,頭上的烏雲也越來越厚。

 

經過25km處時,大會時鐘顯示2小時40分22秒,一旁設置了關門看板,提醒大家25km處的關門時間是12:05pm。4月份剛報名時我還擔心北海道馬拉松有很多關門時間限制而被收容車載走,這時候11:40am離關門時間整整有25分鐘,時間上相當餘裕,沒問題!。

 

每次看到廁所前有人排隊時,心裡就會想著「到下一個廁所再看看」,沒想到都已經25km了連一個廁所都沒停下來。水站每站都進站拿了2~3杯水喝,光是流汗不上廁所好像也可以,人體真是奇妙。

 

25km後不久,新川通最遠的折返點終於到了。身旁多數人接連拍打折返點三角柱,拍得藍色柱體都變黑了。大家是很怨恨三角柱放得太遠嗎?(誤)

 

通過折返點才1分鐘,大雨卻無預警地狂下。

 

我維持6分速跑著,只見雨水從我背後右方急落至左腳尖正前方,這場雨不僅雨勢大,風勢也大。Sony手機就這麼泡水當機,直到完全開不了機。原本與老婆大人約定,到40km處時要打電話告訴她去終點線stand by的計畫,被大雨搞砸了。

 

但是多虧大雨,即時將大家從長跑的悶熱中解救了。

 

沿途熱情的家屬加油團,後來不僅提供自己家屬補充品,也同樣分送給陌生人的大家。一路上我也吃到阿婆的超甜西瓜、家庭主婦提供鹹到不行的自製酸梅、以及日本跑者很愛喝的可樂(台灣不常見,但其實自己練跑時也蠻喜歡喝可樂,方便補氣,吸收醣類也很迅速)。也有人一路找加油團往大腿小腿大噴肌樂,以保持自己狀態與速度。

 

如果以個人喜好來說,我不喜歡折返路線。跑步時容易看膩相同風景,如果沿途是不同景致的話,跑起步來或許可以更有趣。但撇除個人喜好不談,折返路線除了主辦單位為了讓優秀選手可以隔街激勵後方選手的用意之外,對加油團的家屬來說,倒是便利的設計。加油團只要站定一個點,去程時替家人加油一次,然後再到對街等待家人折返回程,還可以再加油一次,不是挺方便的嗎?不折返的路線,對加油團就累了一點。

 

30~35km處雨勢雖然減緩,但仍下個不停。手機泡水當機無法拍照,反倒有時間靜心觀察自己的狀態,感覺還不錯,速度仍然可以維持。即使大雨淋濕全身也無妨,沖洗身上黏滯的汗水正是跑者們求之不得的事。遇到All Sports的攝影師駐點,也能微笑著揮手示意。

 

我一直耐心等候著30~40km撞牆期何時到來?我的撞牆期到底會發生怎樣的狀況?今天的我除了5km出現的腹痛、以及速度加快時導致左腳掌偶發的不舒服外,大腿也不酸,小腿也不痛,腿的各個部位到現在也沒有抽筋的跡象。

 

一過35km處,雨勢沒了,我嘗試著加快速度「咦?好像還可以耶。」似乎可以繼續維持著這樣的狀態跑下去。

 

35~40km進北海道大學前的回程,只要看到High Touch綠色T-shirt成員一定和他們擊掌,借用他們的熱情維持狀態。從開跑到現在,每個水站也拿了2~3杯水喝,喝不完的就往身上潑灑降溫。水站準備地很充分,回想2012年的台北富邦馬拉松,到最後都沒水喝的情況,是不可能在這裡出現。我相信日本大會非常能夠體會,越是後面的跑者反而越需要水份補充的道理。

 

進到北海道大學校區後,沿途的加油聲又開始變多了。到了馬拉松尾聲40~42km路段。校區內的林蔭多,再配上灰濛濛的天氣,如果降下速度,身體可能還會覺得有點冷的程度。北國的天氣,夏天竟如此涼爽!

 

「這是最後一個水站了喔!請盡情享用!還剩2km就到終點了!加油!加油!加油!」工作人員與加油團們相繼拼命吶喊。我只知道使力繼續維持速度,接近校區大門時,路旁有位女性突然說「速いじゃん!」(譯:跑得很快嘛!),我想她說的應該是我吧,周圍用衝的人大概只有我,多數跑者都放慢速度了。

 

我對照著配速手環上的時間,報名北海道馬拉松時想要達成的4小時30分成績已不成問題,但現在要衝進4小時內似乎也為時已晚。無論如何,把剩下的體力用完,能夠笑著衝過終點是我現在的想法!

 

我收起40km前一直微笑著的臉,低沈著頭只看著前方3~5m處,持續奮力前進。雖然知道5分半的速度會造成左腳掌些微不舒服,不過也只剩下2km了,沒有什麼好保留了。

 

經過著名景點北海道廳舊本廳舍時,也不想放慢速度欣賞紅磚瓦的美麗外觀。

 

撞牆期是不是已經過了?或者自己沒有意識到?撞牆期是怎樣,都不要緊了。我只知道自己的練習量足以應付全馬,再加上眾多因素配合得很好,現在的我,直到最後2km還能夠跑出全程最快的速度。

 

伴隨著北海道廳舊本廳舍前進至大通公園前的最後一個右轉,轉播聲響也越來越大。

 

高舉著雙手通過,YES!FINI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