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Hokkaido Marathon 2013北海道マラソン【賽後篇】

抵達終點後,我興奮不己地向工作人員領取了北海道出身的雕刻家安田侃的創作紀念獎牌與完賽毛巾,沉甸甸的安田侃雕刻紀念獎牌正是促使我報名參加北海道馬拉松的最大動機之一,主辦單位很貼心地在毛巾上標示上比賽日期,在毛巾上標示比賽日期,在台灣的賽事並不多見。但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完賽毛巾雖可充當浴巾使用,布料卻很薄。

(from 北海道マラソン Hokkaido Marathon臉書粉絲團)

 

批著大毛巾一面隨著隊伍慢慢前進,一面左右張望著老婆大人的蹤跡,她今天穿著很容易辨識的亮黃色上衣,可是在馬拉松五顏六色運動服的陪襯背景下,一點也不明顯。何況市區下著小雨,所有觀賽者都撐著傘,更是難以分辨。

 

這時我終於瞭解,為什麼很多馬拉松跑者喜歡變裝?甚至今天在10km處的加油團也變裝成阪神虎!比起一般服裝的多數人,變裝的人們超容易被看見。如果我帶著阪神虎頭套,或是老婆大人帶著麵包超人頭套,即使在幾萬人當中,我們都很容易可以找到對方。變裝成受歡迎的人物時,一定有人免費幫你照相,可能還會想要與你合照,這是穿著一般服裝所享受不到的特別待遇。

(後記:開跑前的麵包超人。據老婆大人說「我在終點時也有照到他」,我心裡想「可是最重要的,妳沒照到我」。整理照片時,我告訴她,以照片存檔的時間來看,麵包超人回終點時,我早已抵達終點一陣子了。)

 

原本約定抵達40km的北海道大學時要打電話給她,但手機泡水當機後,必然與她完全失聯。最後我衝過終點線,左右兩側也看不到她人影。

 

只好一直隨著隊伍,在大通西8丁目領取大會提供礦泉水與運動後恢復型機能飲料(森永製菓)。大家一拿到運動後恢復型飲料就馬上開瓶飲用,富含15g蛋白質的確可以幫助長跑後的受損肌肉修復,口感也很不錯,我好想再走回去多拿幾瓶,不過只有心裡想想而已,喝完後還是繼續往前走。補給站使用的運動飲料也是贊助廠商森永製菓提供的,在跑步過程中飲用時,總覺得味道好像有點不太適口,但仍感激森永大力贊助,說不定順利跑完也是運動飲料補給能量得宜。對了,我跑步中攜帶的唯一一包能量果凍膠(台灣超商最常見的)也是森永的品牌之一weider威德。

 

從大通西8丁目到7丁目的馬路上拿了一包碎冰袋準備降溫,然後走進大通西7丁目歸還RS計時晶片並領取老婆大人特別交代的「每位跑者都會有一盒御飯糰,聽說是用北海道米做的耶,好想吃看看喔」的御飯糰在大通公園裡尋找老婆大人的蹤影,還是不見人影。

 

她在開跑前說「如果有什麼意外,沒辦法連絡上的話,我們就約在起跑E區大通西6丁目的這棟大樓見面吧。」她說的大樓是外牆掛著Tokyo Ribbon看板,寫著英文對她來說比好辨認。但是現在我就站在Tokyo Ribbon大樓的對面,一樣沒有她身影。

 

「她會不會以為我比較慢跑回來,所以現在可能站在終點線等我呢?」我一邊這麼想,一邊緊抓著薄薄的大毛巾,太陽沒露臉的札幌涼爽氣溫,再加上剛跑完的滿身大汗,身體已開始發冷。大通西6丁目與7丁目由於管制的關係,想到馬路另一邊去還得繞上一大段路,跨過所有管制區。

 

大量流汗後在北國涼爽下晃盪了將近30分鐘,皇天不負苦心人,(照片中綠色斗篷怪叔叔的正前方)終點站正前方,終於看到熟悉的背影與上衣顏色,這傢伙竟然一直對著日本跑者猛拍是怎麼回事?急了30分鐘的我不小心大聲呼喚她中文全名後,她身旁的日本人全都被我嚇到似的,雙眼直盯著我看,帶著一副「怎麼會有外國人這麼沒禮貌地大喊」似的表情。老婆大人說「唉唷,我還以為你發生了什麼事!打電話給你,手機也沒開機。」趕緊對著終點補拍我幾張照片。

 

發冷的身體等不及再排隊領取完跑證,兩人便直奔飯店盥洗。馬拉松的參加須知已提醒大家,會場直到下午6點前都可以前往領取,節省大家剛完跑時人潮洶湧的排隊時間。

 

休息片刻後我再回大通西2丁目會場領取完跑證。出示號碼牌給負責的工作人員,他們便迅速地列印出完跑證,核對我的漢字姓名並試著唸出來,發音雖有誤差卻不失美意,畢竟台灣人名對日本人而言可是難字。最後工作人員雙手奉上完跑證,很誠懇地說「お疲れ様でした!(辛苦了!)」

 

回飯店時,老婆大人問我「這趟這麼順利地跑完北海道馬拉松,有沒有什麼感想呀?」

我說「我一直等待著自己的撞牆期,但好像沒有遇到撞牆期耶。過程中左腳掌疼痛就不用說了,只有昨天吃太多造成一開始的右腹疼痛外,幾乎沒有特別感受到痛苦的時刻。今天也跑得超穩定,直到最後35km後還可以加速前進,最後2km可能是我跑最快的時候了。」

 

她說「真的假的?我平常騎腳踏車陪你練跑時,每次到了15~18km時,你就會有點不太想跑下去,今天都沒有嗎?」

我說「真的沒有。很可能是馬拉松賽事裡有太多其他誘因抑止了那些不好的感覺吧。譬如整場歡樂的氣氛、沿途民眾的熱情加油聲、還有自己腦裡會自發的Runner High等等。對了,北海道馬拉松的水站補給真的有夠充足!我幾乎每一站都進站喝了2~3杯水...」我一股腦兒地對老婆大人描述我在路途上遇到的人事物,譬如也有其他台灣跑者來參加,衣服背面寫著「台灣‧男一匹」以及「永和慢跑」的跑者,還有台灣不常見的學生應援團、管樂演奏、帶著阪神虎的觀賽民眾、阿婆超甜西瓜、超鹹卻不酸日本酸梅,折返處的超大雨勢...

她說「札幌市區也下了超大的雨,來會場加油的人們瞬間鳥獸散。」

她繼續說「所以我就跑到味の時計台去吃拉麵,然後走地下街去札幌車站逛逛,買甜點伴手禮。」難怪最後沒能來得及回來終點幫我照相,才是重點。

 

我說「對了。一開始我不是說,分配在E區其實是報名時,要自己預估完跑時間,然後主辦單位會按照時間分配跑者區域嗎?我發現這種事,真是自由心證。」

她說「什麼意思?」

我說「開跑後10km,我就遇到D區背號的人。選擇D區背號的人,至少是4小時左右可以完跑吧。越跑越久,連C區背號、B區背號,有時候連A區背號都看得見。這不是太誇張了嗎?我預估自己4小時半完成,所以才拿E區背號耶。帶著A、B、C區背號卻跑得比E區慢,不是很沒面子嗎?」

她說「可能就像你說的,有人為了提早出發,所以在報名時,就虛報自己的預估完跑時間吧。」

我說「嗯,沒錯。我在Xuite部落格也看到有人跑2012年北海道馬拉松的文章,他填了3小時15分,落在C區,就是為了可以提早出發,但最後他跑了4小時多。不過後來我一邊跑步一邊觀察分區的背號之後,我發現主辦單位可能是故意調整上了年長者的出發區域。剛剛說的A、B、C區背號卻被E區追上的人,多數是年長者。當然被追上的也有年輕人,不過年長者居多。可能是為了替他們多爭取一點時間吧,因為關門時間限制是不管早出發、晚出發、年紀輕輕或是年長者,時間一到,全部都得上收容車。」

 

另外,我還觀察到與台灣賽事不一樣的地方。例如,如果我在台灣參賽時看到身影苗條的女跑者,她們90%多數是年輕、有運動習慣的女性。但是今天看到身影苗條的日本女性跑者,90%以上都是年長的女性,大概是40歲代以上,有時候可能還是50歲代以上。場景換成台灣,根本不會發生這種情況。如果說,稱呼台灣年輕女跑者「美女」的話,我只能稱呼今天看到的日本女性跑者為「美魔女」了。

 

對於男性跑者而言,在台灣跑步可能會更開心一點,女跑者背影可是馬拉松賽事的美景之一。

 

隔日,北海道新聞以「男子五ケ谷、女子は渡辺が初優勝」報導了這次的男女冠軍選手。

(from 日本部落格ランニング・ハイ)

 

看了新聞內容後,想要找找在大會手冊裡的照片,才發現男子冠軍、背號101號的五ケ谷宏司(代表JR東日本)不在邀請名單內,可說是2013北海道馬拉松的黑馬選手;女子冠軍、背號56號的渡邊裕子(代表エディオン)則在邀請名單內,與男子冠軍一樣年輕只有25歲,更令人吃驚的是她體重竟然只有38kg(身高151cm),太驚人了!

 

最後報導指出2013北海道馬拉松,全馬參與人數為1萬1515人(2012年為1萬243人),完跑人數為1萬71人,完跑率為87.5% (2012年完跑率為78.9%),為歷年來第三高。開跑時氣溫是26.5度C、濕度51%無風,過程中天空烏雲密布,且在中午降下1小時8mm的局部豪雨,相較一般賽事而言,是屬於比較容易跑步的天氣條件。

 

無論如何,能夠參與2013北海道馬拉松,在過程中也能感受到自己正盡情享受跑步的樂趣與賽事氛圍,是此行最寶貴的馬拉松經驗與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