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Hokkaido Marathon 2013北海道マラソン【起跑前】

8/25當天早上六點起床後開始準備。東橫Inn的免費早餐是每天7點開始供應,為了配合跑者,提早至6點半供應吐司、麵包與咖啡,因為準備早餐的媽媽們還沒來上班,飯店算是有心了。老婆大人替阿獠在Seicomart便利商店買了香蕉,以及百貨公司美食街裡看起來很美味很紮實的圓筒吐司,但也不敢吃多,即使平常早上吃慣的量,到賽事當日因為情緒緊張導致消化不良的例子也不少。

 

今天打算穿著2012年無法完跑的台北富邦馬拉松Adidas藍色紀念T-shirt,然後戴著Mizuno藍色運動帽。老婆大人一邊看阿獠換裝,一邊笑說「你今天的造型是納美人嗎?」剛穿上藏青色緊身短褲的阿獠沒辦法反駁她。雙手再戴上平常被她笑慣的「阿婆」排汗袖套後,她笑得更大聲了。

 

裝備除此之外,還帶上了運動筆記的4小時30分的配速手環。手裡拿著手機與一包能量果凍膠,不帶水,主辦單位每2.5km就設置一個水站,補水應該不成問題。運動腰包則是放著幾顆黑糖、食鹽以及緊急用品。

 

各跑者區塊的整隊時間為7:30~8:40,我們8:00從飯店步行至大通公園會場,8:15抵達時的各區塊的馬路上果然已坐滿等待的跑者。早已耳聞日本賽事分區出發的作法,台灣則是誰擠到起跑點前面就可以提早出發。

 

由於報名時就得先評估自己預計完跑時間,選擇完後是無法更改的,這也是為什麼阿獠是配戴4小時30分的配速手環,4小時30分跑者被歸類為E區,順帶一提,11.5公里的Fun Run跑者是F區及G區。

 

一路步行至會場的阿獠,發現兩件事有點不一樣。第一,台灣賽事通常只發放一張號碼牌,日本賽事卻發放兩張。拿到兩張號碼牌時,阿獠還以為只要掛上填寫「緊急聯絡人」的那一張,另一張是給跑者留念用。一看到會場大家胸前、背後都掛著號碼牌,才發現自己誤會,趕緊再掛上第二張。

 

第二件事是計時晶片的綁法及位置。台灣用的Champion Chip,必須穿脫鞋子才能繫上。日本使用的RS晶片,再給你兩條束帶,使用束帶綁在鞋帶上,無需穿脫鞋子,方便多了。另外,RS晶片綁法說明書上的示範腳是左腳,我看會場95%以上的人真的都乖乖綁在左腳上,真是佩服日本人按照規矩做事的態度(阿獠因為習慣所以綁在右腳上)。

 

阿獠穿過重重人牆,走進E區一面緩和地拉筋放鬆心情,一面與大家等待開跑時間。

 

老婆大人則帶著相機先到起跑點前照照相。經過行李寄放處時,她說除了工作人員以外,入口處還站著日本警察,寄放行李的話應該沒什麼大問題。

 

8:30左右主辦單位開始炒熱氣氛、邀請來賓致詞,並且一一唱名菁英選手入場,真是用心。身旁的日本跑者們,一聽到日本菁英選手姓名時馬上熱烈鼓掌。站在起跑區上整整30分鐘,阿獠想上廁所又覺得排隊人多很麻煩,不禁佩服提早來佔位子坐在馬路上的跑者們。如果是一個人來的話,想上廁所時該怎麼辦呢?

 

8:59:30札幌電視台電塔開始顯示倒數時間,在E區的我們當然看不到,總之跟著人龍前進就對了,起跑後要消化掉A~D區的人數,至少也要10分鐘吧,阿獠這麼猜測。

 

無論如何,夏日的北海道馬拉松9:00準時開跑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