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Hokkaido Marathon 2013北海道マラソン【準備篇】

2008年真正開始跑步生活以來,阿獠只參加過少數幾次的路跑賽事,例如2009年10月的台中舒跑杯10km、同年度12月的台北富邦21km。由於2009年半馬成績不錯,帶著自以為馬拉松沒什麼了不起的心情,傻呼呼地報名2010年的墾丁馬拉松(台灣四大國家公園馬拉松之一),參加的結果可想而知,當然是鎩羽而歸,不僅沒跑完全程,當時半馬成績還倒退嚕了十幾分鐘。

 

多虧墾丁馬拉松的失敗經驗,阿獠乖乖恢復每週維持至少3天以上的跑步練習,這並不是為了什麼參加什麼賽事而特地維持的自主訓練,充其量只是為了保持身材與體能而跑。過了一年多,稍稍恢復信心後報名了2011年的台北富邦42.195km全馬。保持體能的跑步會有怎樣的全馬成績呢?自己都暗自覺得只要能完跑就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果然,後半程僅能半跑半走,身後不遠處可能也有收容車尾隨著,踉踉蹌蹌地取得了自己的初馬證書。難怪當時完成後,阿獠臉色蒼白地告訴特地前來拍照的老婆大人「別拍了,我連拍照的力氣都沒了。」

 

隨著工作的增加,跑步次數斷斷續續。2012年年底又參加了一次台北富邦42.195km全馬,沒想到自以為是的老毛病又犯了,以為帶著稀奇古怪的補充用品就可以輕鬆完跑的阿獠,再次嚐到失敗的滋味。

 

翻起了當時鼓舞自己跑步的村上春樹「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書時,阿獠認真的考慮了村上春樹的練習方式,每天維持1小時左右的跑步(約10km),每週休息一天,到賽事前兩個月時連每週休息的那一天都取消。

 

重振旗鼓的阿獠,在4/8開放報名的第一天就報名了2013年北海道馬拉松。北海道馬拉松是日本國內唯一的夏天全馬,為了保護參與者的安全,嚴守12個關門時間並限時5小時內完成。這也是阿獠第一次的海外全馬。

(RUNNET資料:8月份全馬僅三場賽事。第一場是8/3宮城縣越野馬拉松;第二場是8/24~8/25夜間12小時接力馬拉松;第三場則是8/25北海道馬拉松) 

 

報名後,阿獠開始使用手機運動APP--Endomondo記錄自己每天的練跑里程數。五月份累積里程是244km(每天平均7.87km),六月份月里程一樣是244km,因為當月天數只有30天,每天平均提升到8.13km,七月份則是創下了自己的記錄300km月里程(每天平均9.68km),八月份賽事當月則恢復成與五六月一樣7~8km的水準。

 

阿獠戲稱村上春樹這樣的自主訓練方式,既偷懶又很勤奮。偷懶的地方是,不需要想太多,每天跑就對了;勤奮的地方是,維持每天跑步對自己來說,是沒有偷懶的理由與藉口。

 

托村上春樹的自主訓練方式之福,阿獠的平均跑速從以前的7分速提升為6分速,無論是短程10km也好,或是半長程21km也好,甚至是30km以上,都可以維持著6分速。到了七八月之後,跑速還提升至5'30~5'50"之間。對很多跑者老手來說,這樣的速度並不突出,但對阿獠而言,已經是非常顯著的成長。

 

7分速跑全馬:4小時55分鐘

6分速跑全馬:4小時13分鐘

5'30   跑全馬:3小時52分鐘

5分速跑全馬:3小時31分鐘

 

簡單試算,就能知道差異多少。阿獠的初馬完成時間在5小時以上,意思是平均速度連7分速都沒辦法達到。現在只要好好的維持著6分速的速度,就能以4小時13分鐘完成全馬,甚至還有機會挑戰4小時以內完賽。這樣的想法,以前連一次都沒想過。

 

隨著速度與月里程的提升,仍然會有些許的後遺症。譬如,阿獠的跑法是採用前中足著地的方式(類裸足跑法),所以膝蓋疼痛在這類跑法的跑者身上很少出現。練習中也會交替穿Vibram FiveFingers五趾鞋與Mizuno跑鞋,伴隨著速度與月里程的增加,帶給腳底板過多的負荷,直到8/25前一週,因為颱風肆虐完全無法跑步,休息多天後才發現左腳腳掌的不舒服。痛的程度雖然不到無法跑步的程度,不過每踩一步,左腳腳掌就會在某些角度時感覺非常不舒服。

 

帶著可能會因為左腳疼痛問題而無法完成自己預定時間的忐忑心情,啟程前往北海道。路途上,回想起自己的近四個月內的練習。

 

老婆大人問阿獠「現在的你,是什麼心情?」

阿獠「好像再怎麼跑都不夠的感覺...」

 

話才一說完,阿獠立刻想起自己以前準備考試的情形。包括參加高中聯考、大學聯考,踏入試場的前一刻,都還抱著書本猛K的景象。那時的自己,不就是一樣的心情嗎?覺得書再怎麼唸都不夠的樣子,但無論如何,時間到了,就是得坐上座位,開始寫考卷。

 

即使是準備不足,高中聯考與大學聯考的成績,一樣是符合自己的預期,順利考上。現在的阿獠,覺得跑步不足,北海道馬拉松成績是否也能如願,在4小時30分內完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